浅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中有机污染物研究状况


浅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中有机污染物研究状况

联系人:高经理  销售电话:13880843666  18008001800   13881743058  通祥集团官方网站:http://www.txjtylj.com/

     一、引言

  随着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的提高,城镇污水处理厂在逐年增加,城镇二级污水处理厂由1998年底的187座,发展到2009年10月底的1817座,数量翻了近十倍。污泥的产量也在成倍增加,城镇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如何安全、环保的消纳成为环保领域各专家研究的重点课题。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污泥土地利用在今后一段时间仍将是我国主要的污泥处置方式之一。但由于技术研究、认识上的偏差,污泥土地利用尤其是污泥农用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其应用存在诸多问题。污泥中有机污染物及重金属含量、农民和消费者对污泥产品的接受程度、国家相关政策和健全的规范标准以及相关的处置费用等成为限制污泥土地利用的几个关键因素。对于污泥中重金属的研究有诸多报道,我国有关标准中也对其有严格的标准限值,而对于污泥中有机污染物的研究并不多(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莫测辉曾对不同城市污泥中的有机污染物进行了研究),因此我国污泥土地利用在制定有机污染物相应标准方面缺乏科学依据,无法为污泥土地利用实施有效的监督和管理。而要让污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农用,对污泥中有机污染物的研究就很有必要了。

  二、污泥中有机污染物的来源及危害

  污泥中的有机污染物因为污水处理厂污水来源的不同而不同。研究表明,多数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中的有机污染物大部分来自工业废水,可以说污泥中有机污染物的种类与污水处理厂处理的工业废水类型密切相关。莫测辉指出化工(如纺织、印染、造纸、铸造等)、木材加工、电器、有机氯农药等工业污水是污泥中有机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建议监测时,需特别注意污泥的不同来源,比较市政污水和工业废水,其污泥中有机污染物的浓度是大不相同的。有研究也表明,即使不同的污水处理厂或同一污水处理厂在不同时期产生的污泥中有机污染物的种类和含量也是不同的。

  据了解,城市污泥中有机污染物主要有多环芳烃(PAHs)、多氯联苯(PcBs)、邻苯二甲酸酯类(PEs)、多氯代二苯并二恶英/呋喃(PcDD/Fs)、氯苯(CBs)、氯酚(CPs)、可吸附有机卤化物(AOX)、直链烷基苯磺酸盐(LAS)、壬基酚(NP)、DEHP(邻苯二甲酸(2-乙基已基))等,其中许多有机污染物具有生物放大效应,并有“三致”作用。此外,城市污泥中还含有烷基酚、有机氯农药、硝基苯类、氨类、卤代烃类、醚类等化合物。

 

联系人:高经理  销售电话:13880843666  18008001800   13881743058  通祥集团官方网站:http://www.txjtylj.com/

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  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