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139亿元参股加拿大油气项目


中石油139亿元参股加拿大油气项目


继中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之后,日前中石油又以近139亿元人民币收购加拿大大天然气生产商E ncanaC orporation(加拿大能源公司)在阿尔伯塔省中西部D uvernay区块的49.9%权益。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加拿大公布关于外国国企重大能源投资新准则之后的首宗大型交易,不过业内人士认为 , 由 于 此 次 收 购 并 不 涉 及D uvernay的控制权及油砂部分的开采,顺利获得审批的可能性比较大。

  当地时间13日,Encana官方网站披露,与中石油全资子公司PhoenixD uvernay G as(凤凰天然气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开发Duvernay区块。据了解,这一区块跨越了阿尔伯塔省的北部和中部,占地44.5万英亩,拥有着巨大的页岩资源,蕴藏量估计有90亿桶油当量。 

  根 据 协 议 , 合 资 公 司 仍 将 由E ncana运营,中石油只提供投资,将以21.8亿加元(约合139亿元人民币)取得这一区块49.9%的权益。本项交易中石油将先支付11 .8亿加元,另外有10亿加元将在未来四年中支付,以负担开发支出的形式支付。双方将总计投入40亿加元在钻探及加工设备上面。 

  目前E ncana已经在该地区钻了9口井,有了5口生产井和2个钻井平台。E ncana称,有了中石油的加入组建合资公司,E ncana可以从明年上半年开始加速项目的开发进度,加速程度至少在两倍以上。

  “这样的交易不仅有助于企业的账面平衡,保持充足资本,更可以使企业产品与市场多元化。”E ncana首席执行官R andyE resm an表示。据悉,E ncana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净亏损12.4亿加元,折合每股亏损1.69加元。而通过与中石油等公司的合作,截至年底Encana预计将实现30亿美元的现金余额,超过了今年6月份定下的25亿美元的目标。 

  事实上,早在2011年中石油就曾与Encana在页岩气开采方面成立合资公司进行过谈判,以54亿加元收购E n c a n a位 于 加 拿 大 峻 岭 油 区(CutbankRidge)天然气资产50%股权。后因在合资公司的运营合同等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这一交易终告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石油和E ncana的合作是加拿大公布关于外国国企重大能源投资新准则之后的首宗大型交易。此前,加拿大政府在12月7日批准中海油以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时曾表示,未来将收紧对外国国企收购加拿大公司的审批。 

  此项交易可能需要加拿大政府的批准,加拿大官方目前尚未对该交易案作出评论。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称,加拿大新准则主要是针对油砂收购出台的政策,即“除特殊情况”,加拿大政府将不拟考虑批准外国国有企业对加拿大油砂企业的并购。而此次收购并不涉及Encana公司的油砂部分。此外,Encana仍有Duvernay项目50.1%的资产,掌握着实际的控制权。所以,这一收购顺利走完审批的可能性比较大。 




四川成都通祥压滤机有限公司 地址:成都市崔家店路500号

联系人:高鼎(经理)销售热线:1388 0843 666 传真:028-84754766

 (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  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